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行房贷额度减 二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至20%

信息时报  2014-04-08 10:05

[摘要] 今年一季度结束,银行放贷的节奏又慢下来了,很多银行继去年底之后持续压缩房贷的额度,有的银行房贷在第一季度就已经停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广州地区的中资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已经“集体”绝迹,除了兴业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之外,其他银行均上浮5%~20%不等。

今年一季度结束,银行放贷的节奏又慢下来了,很多银行继去年底之后持续压缩房贷的额度,有的银行房贷在季度就已经停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广州地区的中资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已经“集体”绝迹,除了兴业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之外,其他银行均上浮了5%~20%不等。而对于二套房,民生、平安、花旗等多家银行已停止放贷,其他银行则普遍利率上浮10%~20%。

银行持续压缩房贷额度

“房贷额度现在占比很小,不是我们的主要业务了,现在都把力量集中在发展小微贷款上面了。”多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

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出现停贷的25个城市中也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比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具体到广州,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广州农商银行去年受理的房贷到今年3月底还没有放完。

“现在审批很严,主要问题依然是放款较慢。”一家置业机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很多客户在年前就开始盼望的利率优惠都没有了,而且审批还“挑人”,在额度告急的情况下优先审批利率高、信用好或是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的客户。

“由于去年银行积压了很多房贷单,房贷额度较为稀缺,银行压贷、缓贷现象严重,个别银行要求客户上调房贷利率以推进审批进度,否则系统会自动将利率较低的排在后面,审批时间无法保证,半年未放款的现象常见。”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融360”3月份的一项房贷分析报告显示,有很多贷款人甚至不得不签订各种补充协议,或者答应银行更改指定利率以得到放款。

广州首套房8.5折利率绝迹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市区的13家银行网点,中资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已经“集体”绝迹,除了兴业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之外,其他银行均上浮了5%~20%不等。其中,上浮5%的有农行、邮储、招行、工行、建行以及光大银行;上浮10%的有中行、交行以及广州银行;上浮15%的只有浦发银行;上浮20%的分别为广发、中信以及广州农商银行。

在外资银行中,仅汇丰、花旗和恒生银行对广州的首套房有利率优惠,分别为9折、9.5折和9.8折,其他外资行也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其中东亚银行上浮了10%,并要求一次性收取购房金额1%的手续费。

“对于在去年底尚有优惠时申请获批,却尚未放款的购房者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始料未及的变数。”某房地产中介张欣然说:“有的客户去年申请了9折,今年2月份却接到银行的通知说政策有变,9折优惠全部取消,改为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客户一下子多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贷款要还,压力很大。”

二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20%

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二套房的利率也有飙高的趋势,上浮幅度普遍在10%~20%之间。据“融360”3月份的上述报告显示,有60.36%的银行执行上浮10%;6.64%的银行执行上浮了15%;19.51%的银行执行上浮20%;2.62%的银行执行上浮至30%;还有11.07%的银行已经暂停对二套房的按揭贷款。

在利率“高企”的同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房龄规定也各有不同,多数要求不会超过10~25年。

就广州地区而言,花旗、民生、平安银行等目前不提供对二套房的按揭办理,东亚银行需一次性收取购房金额1%的手续费。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对于二套房的额度较为谨慎,中信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贷款可增加至7成,但利率要上浮23%。

延伸阅读:

房地产市场未现小阳春 任志强:已现危险信号

绝不拿"地王"地产商变得低调谨慎

人民日报三问楼市分类调控怎么调:把握供地节奏

那些准备接班的"地产富二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