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方土地收入"饥渴"症难解 土地使用应开诚布公

经济参考报  2015-07-14 09:29

[摘要]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4年全国财政决算”,透露2014年地方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的决算数为40385.86亿元。虽然再创新高,但决算数仅为预算数的117.6%,对比2013年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52.6%,相关增幅已经回落。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4年财政决算”,透露2014年地方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的决算数为40385.86亿元。虽然再创新高,但决算数仅为预算数的117.6%,对比2013年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52.6%,相关增幅已经回落。

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土地财政被公认已经枯竭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仍然创下新高,确实是一件需要认真关注和思考的事。据 推算,过去十多年里,各级 从土地上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40万亿元。但是,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障碍。

具体到土地出让金上,过去的十多年中,高达40多万亿元的收入从土地走进了各级 的腰包,为什么反而出现 负债急剧上升的现象呢?这些资金到底都投向了哪里, 效益又如何?

显然,从地方 的债务情况来看,化解债务的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由于地方债务绝大多数都是依靠银行等形成的,财务成本 高。纵然地方 把土地出让收入全部用于偿还 债务,对债务总额的影响也是 有限的。20多万亿元的 债务,仅利息开支就要2万亿元左右,加上没有列入 债务范畴的融资平台债务,4万亿元根本不够支付利息。那么,土地出让收入也就基本是为银行、信托等服务的。

另一方面,由于地方 缺乏发展经济的理念和思路,仍然想通过土地财政搞城市建设,因此土地出让收入不可能都拿来偿还 债务。去年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土地出让收入4万多亿元,说到底,还是大搞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结果。即便多数城市已经面临严重的供需矛盾,商品房库存十分严重,但只要有空间,就不会丢下房地产,不会丢下土地财政。地方债务也就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了。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状,为了避免发生地方 债务风险, 被迫采取债务置换的方式,给地方以喘息机会。只是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地方很难因为 的救急而转变发展理念,而不再以负债的方式进行城市建设。反而又萌生出大搞土地财政的热情,继续在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上做文章。现在,很多地方想方设法通过所谓的PPP模式,重拾土地财政,以此来拉动增长、拉动政绩。只是社会资本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冲动,因此,尽管地方推出了数万亿元的PPP项目,得到社会资本响应的却寥寥无几,有的地方甚至还没有社会资本过问。

如何激活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 热情,已成为 重要的问题。其中,土地出让金是 有效的一种“活性炭”。绝大多数项目只有在有土地出让收入做承诺和保证的情况下,社会资本才愿意介入,PPP模式也才有可能见效。所以,如何把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办法、使用目标、使用渠道等向社会公布,以此来打消社会资本的担心,才能大限度地发挥PPP模式的作用。

延伸阅读:

四川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50万贷20年每月少还64元

7月乐山土地拍卖公告出炉:青江、冠英各2宗

乐山五通桥永祥多晶硅发生泄漏燃烧 无人员伤亡

国道213线犍为岷江大桥7月15日起实施交通管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