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四川经济:稳在哪里?升在何处?

四川日报  2015-07-20 09:58

[摘要] 上半年全省经济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好于一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纵横两个方向比较,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权威部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专访嘉宾: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唐利民省统计局局长 范秋美省政府研究室主任 何树平

稳中有升比“实力”

上半年全省经济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好于一季度、高于平均水平,纵横两个方向比较,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记者:上半年四川经济数据出炉,主要经济指标几乎都好于预期、高于,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怎么看?

范秋美: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好于一季度、高于平均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平稳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走势趋稳。上半年GDP增长8%,增速虽比去年同期小幅回落,但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创下近几年来季度大升幅,比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平稳增长来之不易。二是就业平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3.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6.8%,城镇登记失业率4.13%,控制在4.5%以内。三是粮食稳产。小春粮食产量601.7万吨,同比增长1.9%。四是收入稳增。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6%,快于全省经济增速。五是物价稳定。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

稳中有升主要表现在“五个升”——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月增长8.7%,分别比4月、5月高1个和1.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月增长13.6%,分别比4月、5月高7.4个和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增长12.3%,分别比4月、5月高0.8个和0.7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明显回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1%,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8.7%,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占GDP比重比去年同期降低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增加值前十大重点行业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60.7%,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消费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5%。

四是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而同期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

五是房屋销售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从1-2月下降5.7%后连续4个月正增长,上半年增长4.3%,高于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7.9个百分点。

企稳回升看“动力”

稳中有升,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当前的主动精准作为,也是历史和现实综合作用力的反映。

记者:上半年经济能够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升”,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唐利民:在这样复杂艰难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重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心力定。面对挑战,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从供给需求双侧入手,投资消费多点发力,改革创新协同推进,以真办法硬功夫实举措打好经济下行狙击战。

下手早。省委省政府提早谋划,组织召开片区座谈会,研究推动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对接落实,指导各市(州)围绕“十个抓紧抓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政策的集成效应,精准发力稳增长。

方向准。坚持问题导向,省委省政府组织两次稳增长督促指导,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督查调研收集的10个方面问题,集中出台加强资源要素价格管理、扩大四川产品销售等四方面36条措施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对策新。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进一步简政放权,搭建平台,加大支持,出台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抓紧制定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纲要,改革不断推进,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投资创业热情迸发。

力度大。突出重点形成合力,狠抓投资、工业、消费、房地产等工作重点,及时召开全省投资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现场会和全省铁路建设投资推进工作会,以及工业经济、投资促进等专题会议,重点用力,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见到实效。

何树平: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情况不仅与省委省政府的主动精准作为有关系,也是历史和现实综合作用力的反映。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调结构也是稳增长的理念,在稳增长中调结构,通过调结构来推动稳增长,既坚持抓新增长点培育,又坚持抓传统产业升级发展。

去年以来,在一些行业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我省经济运行能够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与多年培植的传统优势产业和近年来着力培育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密切相关。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可用“东方不亮西方亮”来描述。当一些产业增长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传统产业的恢复性增长对工业贡献突出。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对工业的贡献率达到41.4%,拉动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

此外,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加快,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7.1%,信息安全产品产值增长30%,汽车制造业增长12.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近3倍。

延续升势强“定力”

下半年四川经济仍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主要有五方面的积极因素支撑:宏观环境总体向好、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产业支撑力度增强、投资增势趋于稳定、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记者:下半年四川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稳中有升、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稳增长靠什么?

何树平:下半年各项政策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同时不排除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近期增速向上、结构优化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多,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时和势总体有利,遇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只是“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我们发展的办法还很多,潜力和回旋余地还很大。

就我省而言,城镇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工业化有很好的基础,内陆开放高地的优势在进一步凸显,在经济增速上,始终保持快0.5-1个百分点还是有信心和希望的。

下半年,稳增长可以抓的工作很多,从即期稳增长来讲,十分重要的是抓好企业稳增长。存量企业的发展,对稳定即期增长立竿见影。针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当前,重要的是把政策调整宣传到位,把政策优惠落实到位,把要素保障协调到位,从而推动有市场的企业满负荷运转,稳住产量和市场份额。

范秋美:稳增长重点要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激发民间活力,抓好产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办好民生大事。综合分析我省经济面临的环境和条件,下半年四川经济仍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主要有五方面的积极因素支撑。

宏观环境总体向好。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稳定在7.0%,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中央各项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经济运行中出现了积极变化。我省36项政策措施的效果已从二季度开始逐步显现,全省工业、投资、消费品市场已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势头,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向好发展。

产业支撑力度增强。我省以白酒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恢复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有望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支撑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战略加快落地,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快培育形成,有助于形成我省产业发展新的支撑格局。

投资增势趋于稳定。棚户区改造、铁路、水利等方面的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对投资保持稳定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新开工项目情况已经逐步好转,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工业投资缓慢恢复,市州投资潜力逐步释放,将有助于提升投资发展后劲。

消费市场稳中向好。职工低工资标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落实等将有助于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增强消费能力。此外,旅游休闲、养老健康、信息、节能环保等消费形式不断升温,消费增长点正加快培育。

稳定增长有“阻力”

投资难以高位增长、部分工业行业持续低迷、服务业基础不牢、区域发展分化等因素将制约未来经济继续实现稳中有升。

记者:四川经济稳中有升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何树平:二季度经济虽有一定回升,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对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还不可过于乐观,现在还很难说经济下行态势已经真正逆转。当前,全球经济还处于深度调整中,美联储加息等都可能造成全球经济的明显波动。从国内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整、地方债务压力、产能过剩、融资成本过高和通货紧缩压力大等问题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前期资本市场大幅震荡,对下半年经济的增长会带来一定影响。

从困难和压力来看,我省和面临一些共同的情况——通货紧缩压力在加大。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10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12个月处于2%以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8个月下降,通货紧缩的压力很突出。

唐利民: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整体下行态势还未真正逆转,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还面临以下突出问题:

投资高位增长难度大。投资者缺乏市场信心,新开工项目减少,尤其是亿元以上大项目少。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0.3%,降幅较一季度扩大9.3个百分点。新开工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下降18.4%,计划总投资下降28.7%,降幅均较一季度有所扩大。工业投资仅增长1.7%,远低于全省投资增速。民间投资仅增长5.9%,较一季度回落3个百分点。

工业稳增长压力大。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全面供过于求,钢铁、有色、化工等原材料行业运行持续低迷,机械装备制造业也呈回落态势。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持续负增长,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超过7个百分点。

此外,服务业加快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区域发展也呈明显分化等因素都会为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不确定因素。

长期向好练“耐力”

克服困难,跑好四川经济的“马拉松”,需要保持发展定力,锻造“耐力”,一方面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一方面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培育新引擎,激发新活力。

记者:新常态不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而是一个新的时期。四川应该如何克服困难,抢抓机遇,跑好四川经济的“马拉松”?

唐利民:越是面对困难复杂的局面,越要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韧劲,自觉将主要精力聚集到抓发展上来,凝心聚力、主动作为。

一要狠抓落实。抓好现有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对接实施好中央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加强督查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将稳增长政策落到实处。

二要抢抓新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围绕“7+6+3+1”投资重点领域,以及新推出的4个工程包,积极谋划、抓紧实施一批项目,同时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把宏大的国家机遇变成推动四川实实在在的动力。

三要培育新引擎。要推进“众创四川”创新创业平台和“天府创客”孵化园建设,推动各地加快构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落实支持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新活力;要用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政策,打造我省新的增长点。

四要激发新活力。要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破除束缚市场主体的障碍,继续落实好我省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重点鼓励民间投资通过特许经营、合资合作、资产收购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省内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事业项目,强化财税支持,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

范秋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增长,一是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必须坚持走产业兴省之路,全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集中力量推进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提升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力,支持七大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充分发挥工业在经济中的重要支撑。二是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着眼国家政策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保障改善民生抓投资,继续抓好全省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尤其要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要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全面破除束缚市场主体的障碍,着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三是进一步强化多点多极支撑。积极培育区域经济新引擎,协调推动五大经济区发展,加快天府新区建设,做强县域产业支撑,使得全省经济的增长更加充满动力、活力。

延伸阅读:

复式、跃层or LOFT 想住潮房先弄明白

峨眉山市:全力打造美食休闲文化长廊

乐山明日在成都推荐一批PPP重点项目

乐山下半年启动"全民社保登记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